Tuesday, April 3, 2007

[心情]為什麼我要出國唸書?!

看了James post在他版上的文..

說真的..我是心有戚戚焉..


因為台灣現今就是這樣子..

或許很悲觀

我一直相信台灣一直有其優勢

要不然2000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我們應該是會像韓國或日本或東南亞一樣才是

台灣的中小企業真的是軔性驚人

也讓台灣保持著相當的彈性

那種從日本人學來外加中國人本身的刻苦精神

你去看看那一國IC良率可以高成這樣(我沒有涉獵很深..不過大致如此)

加班加到沒日沒夜


台灣一個小不拉機的小島

能夠這樣真的是非常非常不簡單


可是,現在真的很多政策真的是沒有遠見強調最近的自身利益到了極點

只想做可以在任內看到的事

百年樹人之大計完全被拋諸於腦後

不是每一個之前的經驗COPY PASTE就代表也會像之前一樣成功

像1960年代..台灣本來是想學日本經濟一樣用大煉鋼廠等等重工業起步

可是,最後我們跟日本的路相差十萬八千里

也是一樣成功


北宜高或許帶來了掌聲

你在前人的政策下得到了好處

那不代表開蘇花高你也會得到相同的好評


一個時期有不同的政策對策,世界瞬息萬變..


--以上是抱怨--




我只是想說..


一個國家的強盛與否

留學生其實感受最強烈

台灣常常被略過、以大陸同學發表之意見為意見(縱使明明台灣人比較多XD)

當別人以為我是日本人時..給我的專注多很多(學日文還是有點好處XD)


或許我的出國念書是先起於夢想

並沒有考量太多未來的出路等等

可是待越久看越多

就覺得莫怪許多留學生都想在這裡生小孩拿公民受教育

台灣的邊緣化越來越嚴重

大家都很愛方便、有人情味又有活力的台灣

可是談到未來總是有著些許的沉重


在美國的我們會因為身份問題難找工作

可是回到台灣的我們,機會雖然稍多

可是最後還是得往大陸香港才能再有另一塊舞台

(太多學長姐這樣了)

--

不是出國了就好..

出國念書只是另一段挑戰的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