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English Resume] 如何寫好商用英文履歷表﹝一﹞ Business English Resume Template

在台灣念歷史的我,很幸運的申請到了美國的商學院,後來還有驚無險的在國外找到了工作。在這過程中,我覺得最棒的一件事是我一直都遇到很好的人願意指點我的不足,尤其是English Resume這一塊。在這裡想要將在美國四年內改過無數次English Resume經歷﹝我有超過25個版本的Resume﹞,簡單的做個分享。回來台灣之後也因為朋友們不嫌棄,願意讓我看English Resume、聽聽我的意見,這裡也會將大家常犯的錯誤一併提出。

English Resume Template:商學院的英文範例有很多種,最常看到的有Harvard Template等等。綜合各家說法後,有幾個要點──

  1. 一頁為限
  2. 簡單清楚﹝擅用Word的表單功能幫助排版!﹞
  3. 大部份由上往下讀會是:個人資訊、目標(不一定要包括)、學歷、工作經驗、其他

格式如下:
點一下圖可以放大唷!
另外,要注意──

  • 避免縮寫與錯字,一些我們以為是常見的字眼不一定別人會知道。如IT Department 最好第一次寫還是寫Information Technology(IT) Department比較好,後來再寫IT Department。
  • 如果句子長到第二行的話,盡量避免第二行只有一個字的狀況。這是在Yale的時候,一位Writing老師的耳提面命,雖然這已經是有一點吹毛求疵了,但是在呈現時會發現如果第二行只有一個字的話,是看起來比較難看一點。
  • 在寫你的工作經歷時,如果能搭配你的故事的話,會更完整。如果有面試的機會,你或許會介紹你是一個很細心的人,搭上履歷表上的某個經歷的小故事,這樣更完整。
  • 最後的Abilities/Other的部份要小心不需要寫太多,這裡是讓你放一些無法在上面字句看出的能力。最後可以加一行你的興趣,這是讓面試者可以多了解你一點﹝說不定問題會由這裡出,又說不定面試者也有相同的喜好﹞。
將Template和你的經歷條例式的填入履歷表之後,你自己知道你有哪些經驗、做過哪些事後,接下來就是你要如何去組織你的履歷表了!﹝就是怎麼寫出你做了哪些事!﹞How you structure your experiences on your resu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