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09

For my own reference....

舒張壓是指心臟停止收縮、心室逐漸擴大時所測得的壓力。如果舒張壓太高,代表心室的壓力很大,比較容易出現心臟方面的病變。平常不能喝太多的水,而且儘量減少鹽份的攝取。 舒張壓和膽固醇並沒有直接關係,然而膽固醇過高容易造成血管狹窄,進而造成心臟負荷變大。因此平常也要注意膽固醇不能太高。

最理想(OPTIMAL)血壓控制值為 120/80 mmHg;調非非藥物性治療的重耍,所謂調整生活習慣和飲食,主要是維持理想體重、調整酒量;不管是烈酒或淡酒,一天不超過七十毫升(西西)、飲食力求低鹽、低油、低膽固醇,但要多攝取鎂、鉀和鈣、而且必須多運動、不能吸菸。

中醫's point of view:
舒張壓太高爲西醫弱項中的弱項,舒張壓太高型態的高血壓成因爲肺功能不正常,在肺部二氧化碳與氧氣的交換不充分,使血液中含氧量太低,身體之自我補償功能爲使全體細胞得到充分的氧氣供應,乃將血液循環系統的血壓背壓(即舒張壓)提高。這是身體之自我補償功能,所以一般降壓藥不論阻斷劑或血管舒張劑對舒張壓太高都沒甚麽效果。而且這是身體在告訴你肺功能不好了快救救我而此時心臟功能是正常的,它才有能力去提高血壓。此時該去救肺而不是降壓,降壓的結果不正是「鋸箭療傷」,肺該救不救則肺更壞了,而身體其他部分也因爲得不到充分的氧氣供應也壞了,一般人看了也會覺得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是很不幸的今日大多數的舒張壓太高患者都在接受這種不當且有害的治療。
舒張壓太高的診斷:先按診背部膀胱經的肺俞穴是否有壓 痛現象(背部膀胱經正是脊椎兩旁神經節的部位,肺俞穴正是掌管供應肺部養分血管的穴道),舒張壓太高的患者通常肺俞穴有傷使肺部供血不順致肺功能失常,會有壓痛現象;再按診肺經主要穴道,以診斷是否受傷。

血路由通到不通的發展是癢→酸→痛→麻→木,發展到「木」,細胞就沒救了,故推拿時要注意發展方向才知是治癒或惡化,外界治酸痛常是用重手法推到麻木,反使病情惡化,不可不慎。

多吃山藥(淮山),山藥滋補脾、肺陰。多吃山藥不易感冒,可健身又省下大量醫藥費。人蔘不可多吃,蓋人蔘補肺(氣)傷腎。陰陽之分可參考拙作‘中醫陰陽說初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