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 2006

[兔喃] 阿毛的課、全額交割股(燦坤事件)

關於要不要根留台灣的問題..

基本上,我們往往忘記,trade是雙贏的形態

要關心的不是數字上的GNP、GDP...

而是要看最後的"社會福利"..

說真的,WALMART在大陸進了多少便宜的貨物、讓大陸賺了多少錢

可是,如果回到股東的層面看..

賺的錢,還是美國人的..

同理可證..鴻海在大陸設廠....甚至養鴨子(對,沒錯,他在大陸有養鴨子XD)

賺的錢..TAIWAN的STOCK HOLDER咩XD..

就像他之前有要回來台灣建鴻海城是一樣的意思

總經--公司的生產=股利

--

就古典經濟學的角度

台灣如果和大陸往來而被磁吸過去..機率=0..

(說真的,想想歷史裡,也真的沒有這樣的例子,沒有小國被併進去的例子^^;)

台灣的經濟會受影響,是因為自由貿易is not enough..

(想想,三通啦blablabla的規定..阿毛講得好像有幾分道理;p)


--上面是阿毛上課提到的,下面是今天我注意到的--

從一年級和老爸聊天,比較過羅東的燦坤跟順發..

我就一直覺得燦坤不會好..

(我一直預言它不轉型就會有危機啦XD)

甚至在星期一和笨雞經過和平東路的燦坤..

我還是對他講了一次我的想法..

因為我覺得他的電腦部門沒順發專精..其他家電又就是so-so..

今天中午看到新聞..燦坤五日打入全額交割 店內氣氛略受影響

【中廣新聞網 】

3C家電燦坤,由於會計師在94年度財報出具保留意見,證交所將公告,燦坤從5日開始打入全額交割股,雖然爆發這樣重大的危機,燦坤各營業據點今天還是照常營
業,到店的顧客量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但整體店內氣氛卻顯低迷,顧客說,會觀望這幾天燦坤的處理,不會一下子就失去信心。(李書璇報導)

三C資訊家電燦坤,因簽證會計師針對去年度財報出具保留意見查核報告書,證交所今天宣布,燦坤如果不更改財報,後天五號將成為全額交割股,而今天一早燦坤門市員工陸續前來上班,正常開店營運,員工絲毫不知道公司將要被打入全額交割股,營業可能會出現狀況。


得知消息後,員工對於媒體的問題都不願表達意見,只簡單表示對公司有信心,而今天來店的顧客,有些人還不知道這個消息,被告知之後有人說還是會繼續購物,有人則說心理有點怕怕的,怕買了東西以後燦坤卻發生問題,連帶讓他們之後的的保固權益受損,不過基本上今天燦坤各店的顧客人數和營業額沒有受到太大影響,而之後的情況會不會有變,就要看這幾天燦坤的危機處理如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