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2013.02.27 [喬巴] 與兒女共舞:母親成長之路 The Mother Dance : how children change your life


謝謝小姑跟我分享了很多親子的書,其中對我最有啟發的莫過於是Harriet Lerner所寫的《與兒女共舞:母親成長之路 The Mother Dance : how children change your life》。生了小人兒之後,當人父母的當然是愛小孩的,但是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些小想法在轉呀轉的,有時還會造成我的困擾、老吳的困擾,也間接地影響了我照顧小人兒時的心情。

直到看到了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我一點都不寂寞,我心中可能有的不平衡,或是有時候想要把寶寶丟掉的衝動、為了雞皮蒜毛的小事找老吳麻煩............等等,種種行為,全‧都‧是‧正‧常‧的老吳一定會說WTF.......哈哈哈

為人母本來就是憂喜參半的,我們難免會被社會加諸母性本能的刻板印象所影響、感到焦慮,好似我們天生就會當母親、當妻子,能夠將家裡打理的井然有序、寶寶一定都養的胖嘟嘟笑嘻嘻、晚上所有的瑣事都忙完後還有精力勾引另一半〈哈〉。

書中點明了初為人母的頭一年,我們會發現自己經常跟另一半有爭執。爭吵和疏遠是面對焦慮的正常反應,所以,我們很難不用這些反射性的方法,來處理飽受壓力的夫妻關係。〈嗚嗚嗚,沒錯沒錯,就是這種感覺!〉

書中還點出了幾點我覺得非常非常非常受用,我一定會反覆復習:
  • 別忘了,大多數日子裡,妳能期望的最佳狀態就是當個馬馬虎虎的父母。自己的完美主義是每一個母親最大的敵人。
  • 請記住,別人無法讓妳感到罪惡。他們只能試著這麼做。傾聽有用的建議,排除負面的判斷。別人論斷妳當媽媽的成敗時,問題可能在於他們,而不在於妳。
  • 盡力而為,拋開自己無所不能的幻夢,不再認為妳能控制孩子的個性,想法、感受和行為。
為人母(父),大不易〈淚〉~ 推荐給大家這本書,我想這本書最大的好處就是幫助我們面對真實的情況 : )
Remember, things are always different than the way that they see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