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2009.08.10 [人生] To do, or not to do...

Jenroro因為表妹聯考的事情詢問了我的意見...我回了一篇非常非常非常長的文章。(廢話多)

x x x

其實,我覺得每一個人適合的都不同,給的意見當然也因人而異
不過我很同意Annika和tzuhsien的一些看法
尤其是Annika說的"現在熱門的不代表以後就會熱門"


先岔開話題,像當我在看妳的時候,我覺得妳就非常適合用考試當妳的目標
因為我覺得妳超多Motivation好像都建築在考試之上﹨(╯▽╰)∕
其實,有時候我會想要問妳,當沒有試可以考的時候,妳想要做什麼?
為什麼英文能力要用托福來考驗?(可能是我看太快,不過似乎沒有看到妳寫為什麼你要考托福?)
為什麼你要考公職?為什麼你表妹要考公職?感覺上大家會覺得她在走"正確的道路"?

其實看到周遭的同學一窩蜂的是考公職的時候,我心裡其實很迷惑
我老媽雖然是台大經濟系畢業的
可是她這一輩子都跟別人說她是其他學校畢業的
她那時候剛畢業時是進去日立上班,日子超充實,八點到五點一定是忙到不行
電話一直進來,只有中午休息時候才能喘息一下
可是我老媽偏偏高中念書念得太認真所以腎臟病很嚴重
那樣的生活方式對她的身體負擔非常大,所以她之後才考普考和高考

對她來講那是超級大材小用,當她的同學動不動就是在央行或其他大公司
那時候公務員的薪水是超級少的


隨著時代的變遷,情況變得完全相反
就像我老爸說的,他們那一代幸運的是他們是順勢起飛
我們這一代的幸運是我們的資源比他們多太多,但是對我們來講也是充滿了挑戰

就是因為我們資源多太多、訊息傳遞的太快

我想,這樣..
反倒讓我們少了一點從頭開始埋頭苦幹努力以赴來換取"專業"的精神

大家訊息傳遞的很快、變的痛苦的工作大家都不願意去做
太多都只看"結果"而非"過程"

你看到的是"準時上下班"和"穩定的月薪"

但是,其實幸福應該是"快樂"和"意義"的結合
人們習慣性地去關注下一個目標,而常常忽略了眼前的事情
總覺得考到公職好像就代表"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是我卻也聽到不少辭職另找工作、追尋其他目標的故事

將框框放更大一點,政府需要那麼多公務人員嗎?現在或許不裁員。以後當我們的財政惡化像加州一樣時(相信我,當上下交相賊都是短視近利只求眼前政績時,大概很快就會發生吧)如果當公務員而不幸被裁員,你有什麼樣的謀生能力?

廢話一堆

其實我只有一個想法:

年輕就是有犯錯與嘗試的本錢

永遠是不可能一步到位,當下覺得是對的決定不一定永遠就是正確
不過就像阿卡說的一樣,you have to learn to live with the decision you made
人生也是因為這樣才有趣

聯考考壞了沒有什麼大不了
說不定日後回去看會發現這反而是轉捩點
先念了或許會發現那是自己興趣所在?
要邊念明年再考一次大學也很ok呀!
轉學考不一定是唯一的解答

還有,老話一句──補習不是全部的解答!公職更不是!
當所有的人都叫你往左你反而要有勇氣停下來問自己是不是要往左

Annika說的沒錯,要選自己"覺得"有興趣的東西
當然沒有辦法100%,可是重點是要自己知道說那是"自己選的"
要試著是弄清楚自己喜不喜歡

當你念了之後,能夠知道自己"超討厭"其實也是一種收穫
(你知道未來的日子你不會浪費在那上面──這其實也很不簡單)

tzuhsien很對,大學其實是培養你一輩子學習的能力
要從大學生活中得到什麼完全是端看自己
有人覺得最大的收穫是朋友與視野
有人覺得是學問

每一個人都不一樣

重點是要有一試再試的勇氣,保持Open Mind──Never too late!


--
我希望這有一點點小小的幫忙到?
感覺好像廢話一堆

其實輔導的重點不是你表妹──我覺得是他老爸老媽
上好學校不能保證什麼

John Berger(先鋒共同基金集團的創辦人)在其書"Enough"說:
企業界太重視計算和銷售,太不重視信任和受託責任;我們的社會也太重視個人魅力和財富,太不重視人品和智慧。
一時的小失望難免。可是孩子有自己的路要走,重點是人品而非學校。當孩子自己也是在自責時,是要幫他化這樣的挫折為動力!

就像你說的,對你表妹這未嘗非好事: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