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06

兔腳行大陸...

~3/10寫的~

錢難賺
也只有大陸才能夠做這種那麼勞力密集的工業
編藤工..其實我們看到的編織的東西
應該都是大陸作的沒錯
因為沒有一個先進國家的勞工
可以這樣做下去從早上八點就不停編編編編到半夜
貧富的差距也很大很大

很會賺錢的很會賺錢
在邊緣求生活的也比比皆是

好吧
我真的很被衝擊到

不過
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都在工業區這邊
沒有看到什麼比較中性的東西

或許 如果是來度假
看到的東西又會不一樣

回來之後的心得:

這次去大陸
其實我也沒有去什麼地方..
大部份也都是在杭州蕭山的廠房幫忙、當阿姨的跟屁蟲
最後兩天在上海@ @
不過..wal-mart下訂單真的是一件大事@ @/

他有全球2400多家店..
他下你一件東西訂單
打個比方好了
一張桌子..可能工廠只賺5%..也就是工廠用美金50塊的retail價賣給wal-mart
而wal-mart它則在他的賣場賣美金99塊
工廠獲利大概是5塊左右
walmart一家店賣出10件你的產品(當然不可能那麼少..@ @;)
5*10*2,400=120,000
就12萬美金了唷...
120,000*30=3,600,000
就台幣360萬了唷~@ @/

--
wal-mart大家都想跟它做生意呀@ @/
我去的那三天..剛好是walmart派人到工廠看sample的日子(順便挑他們想賣的東西)
大家都小心翼翼;p
--

又..大陸真的是個貧富差很大的地方..
雖然..這兩年有著他們所謂的大學畢業潮
知識水準拉高了許多..
不過..上下差距還是很多..

明顯的藐視還是看得出來@ @;
替老外辦事的..

感覺還挺高調的..
--

而上下的差距
有到那種有人一天花個4~5塊人民幣吃東西就很心疼(人民幣*4=台幣)
也有那種25塊starbuck毫不手軟的
出入都是司機..(人工便宜@ @/)

--
而且..那種莫名其妙崇拜名牌、西洋的感覺好明顯
我上海的同學說..她在高中的時候
稱讚同學打扮很美的話..就會說"妳今天打扮挺洋的..."...(咩咩...XDDDD)

-----不好好睡覺看電視看4天的心得-----

大陸什麼比賽沒有..模特比賽最多..
連小地方都有..據當地司機跟我說.."跟解放前的廟會一樣熱鬧..."@ @;
都想當演藝人員 囧(有那麼好咩???)
非常崇拜名牌..
看電視劇就知道了...

有個小男孩到阿姨家..用電腦
說了句"阿姨~您電腦是用鑽的吧?"(就是我們這裡的組裝電腦啦;P)
阿姨說"是呀..因為一樣好的硬件..可是比較省..."
小男孩居然說"哼~便宜沒好貨..."

下一幕就是
小男孩的媽拿出IBM的筆電送給小男孩
小男孩連開機都沒開..
只看外殼..就講了句"YA~名牌..”

然後他媽得意的看向他阿姨...

如果這是我小孩...大概被我打死吧= =;
--
發展的太快..
有以前台灣一批暴發戶的心態的人的感覺..
水平跟經濟..湊不太起來
這是在上海的美麗建築底下..有點陰暗的一面...

商業發展的潛力大陸是無庸置喙的…
不過,如何拉近整體的國民水平也是他的隱憂
不管走到那裡…只要有報紙我都會拿起來看看..

現在開會的人大…在關注的也是這個貧富差異的問題
但是,香港媒體很中肯的批評…其實…政府只敢就多補助多放款…
可是放款給誰?這就不清楚了….

大陸其實跟台灣一樣…都有優勢也有劣勢…
只是多少的差別…

--

商業上當然也有感觸啦…
像是下單、算進出貨價格等等(跟我已經想像的很不同…)
到阿姨投資的廠也可以看到當地人有多麼拼@ @
不過..不曉得為什麼…影像一直跟外公工廠重疊
一直想到外公以前帶我去工廠看的畫面@ @;

--
還有
越有名的越難吃= =;

像上海的南翔小籠就是一例
而巷內的生煎包超級好吃的呀~又好便宜!!
--

最讓我訝異的..大概就是阿姨朋友帶我去吃"綿羊"肉...
綿羊
咩咩咩~

沒錯..就是那個咩咩叫那個!!

雖然..挺嫩又沒羊騷味 不過..想到羊兒..

對了..去大陸看衣服..不覺得有便宜到=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