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 2005

[喃喃] 十世班禪七萬言書心得

  我覺得,我近來看問題都太空泛了。而我對共黨的看法,

好像跳來跳去也脫離不了那樣的框架。總覺得,每一個讓人聽

了會鼻酸的故事,似乎都有一套模式的感覺。不過,我個人還

是很敬重十世班禪的為人,他點出了很多別人所隱諱的事實,

莫怪乎鄧小平在一九八○年曾對他說:「你是我們國家最好的

愛國者」,實際上有種默認他所提出的問題與建議是有其價值

與事實依據的。在那樣全國皆茫、盲然的情況下,像林昭、十

世班禪這樣的人所受到的迫害都不少。說穿了,我覺得共黨是

用華麗的詞藻與言論去包裝,沒有人願意看到現實的全部,大

多數人只希望看到他們想看的部份。這樣的情況下,在在顯得

像七萬言書這樣的文件之珍貴了。因為這是少數點明華麗舞台

背後,演員們的勾心鬥角、兵荒馬亂後台的文件。



──這就是我的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