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2009.12.01 [美國] Dragon City

我家附近有一個小餐館,老闆是一對福州夫妻。

他們的東西不見得是最好吃的,可是我卻至少每一陣子都會去他們家外帶東西回去吃。一則是便宜,二則是可愛的老闆娘在我第一次跟她說不要太油之後,都會提醒她老公不要弄太油,三則是每次看到他們,我就忍不住想到哈金《自由生活 A Free Life》筆下的主人翁。

《自由生活 A Free Life》這本書,是哈金以美國為背景,描繪移民在異鄉生存,溫飽之後,又要有什麼樣追求的書。書中的主角武男在畢業後面臨了家庭溫飽的壓力,從一個拿筆「詩人」(這是武男的夢想),到後來和太太合力省吃儉用到南方頂下小餐館藉以為生(現實)。

「移民」要在新土地上開拓出一片新天地
這件事,我想對於留學生/在國外工作的人而言,應該是會超級心有戚戚焉吧!很多人有著美國夢,認為美國就是現代奶與蜜的土地。比起其他國家,美國確實對移民更友善,也給他們很多機會。武男雖然辛苦,但也確實擁有了一棟在房子與餐館,而且老婆也是一心一意的和他一起打拼,所以他也不得不承認美國夢確實有實現的可能(?)。但是,在美國他還是無法真正融入當地的生活,畢竟文化差異不是可以根除的...

每次看到餐館的這對認真打拼的小夫妻,我都會想到哈金的這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