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2009.04.09 [美國] 同事的智慧

我覺得,有時候人生的智慧還是得要靠經驗的累積...

我們部門的Senior Treasury Analyst就是最好的例子。他跟我的生日只有差幾天、個性某些方面跟我有一點小像──有時候會不小心落落長講了一堆不是重點的話......還拖很長(最近很努力在這方面下功夫)。不過,已經在財務領域近十多年的他,常常在一堆廢話中隱藏真理。

這次的小插曲是這樣的...

我們International部門常常有驚喜,因為倫敦那裡最常告訴我們:「喔~我們也不知道耶!」、「是這樣唷?我們不清楚...那不重要啦、我們從以前就是這樣...」等等等藉口。而且,真的很難想像那裡還是一切以紙本為主...每次問他們我們以前的成本或這樣付錢給銀行到底合不合理卻老是一問三不知...這是我們倫敦部門很大的一個問題。

我現在在幫senior研究international部門員工向公司請款的流程與評估成本和時間時,麻煩他們寄請款的明細給我們,居然寄給我20幾封e-mail掃瞄圖檔... :( 問他們可不可以寄excel給我們...小姐只跟我說他們都只有紙本而已...(我實在是不太相信...明明就是excel的格式)

還有,直到我們前幾星期主動抓到不知明扣款,才發現我們在倫敦有所謂的公司purchase card(類似credit card),但是沒人跟我們說過...我們不知道它是否和美國一樣可以限定消費的種類(來防止員工濫用)...問他們也一問三不知(明明就是他們設立的)還要我們去跟銀行追討之前所有的合約的copy...

這真的是很誇張...這時候,我的senior就說了一句我覺得是我這星期上班聽到最有智慧的一句話:

"If is always easier to ask for forgiveness than ask for permission..."

天呀!這真的是很有道理耶!是這樣沒有錯呀!乞求原諒比乞求允准容易多了!所以,先做就對了?

(壞心的想法:難怪沒有人會去向另一半請求"外遇許可",而是往往在做了之後再"道歉"...)


x x x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夠說出那麼有智慧的話...

No comments: